天國旅行

天 國 旅 行  (日本文學)
作者: 三浦紫苑

/ R E V I E W S /

天國旅行是第一本接觸三浦紫苑的書,她的書一直在我書單中,其中你是北極星天國旅行是近來最想看的。天國旅行共七篇短文,都是圍繞死亡為主題。我對幾篇特別有深刻印象

森林深處
人在絕望之時,總希望能夠得到別人肯定支持,讓自己好好面對一切困難。就像青木所說,在尋死的過程中,看看能否找到繼續生存下去的理由。最終明男得到救贖,被青木允許生存下去。

你是夜晚
看見自己的前世,渴望在現實中找到前世戀人,和他再續前緣。因為執著過去,看不清楚現實。浪費了自己的美好年華,後來發現時,一切都已經是太遲了。

SKIN
所有事情都在自己手裡,你可以選擇積極向上,往光明之處前行。也許可以自怨自艾,困在黑暗絕望中。是喜是悲,一切都是一念之間,你有能力扭轉方向,問題在於你想不想去改變。或許像悅也一樣,更改記憶,讓自己再次重生。

看似消極內容,但卻帶點溫暖希望。用死亡來帶出活。或許人生沒有那麼順,但這並不是永遠的。就像最後一篇SKIN一樣,一切都是你選擇,你決定走向那一方,過程和結果隨之而改變。


/ Q U O T E S /

# 人確實會因為在別人看來無法理解的原因而尋死,痛苦這種東西永遠不是相對的。明男跟這個男人都懷抱著讓人旁徨失措、只能獨自承擔的痛苦而來到了這裡。愛情會隨著對象的愛恨或毫無反應而增加或消失,但戀慕可以自己一個人要陷多深就陷多深

# 跟初音一起站在屋頂上的時候,我覺得好像完全了解了人心。用死來當武器的那個瞬間,要人屈服或是原諒別人,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

# 那件事慢慢地逼近,侵蝕著我們的心。不對,是把我們的心打磨成新的形狀也說不定。就像刀或寶石一樣,可以熬過漫長的歲月。就算經過數十年,紅色的火焰還是會照亮黑暗,不讓大家忘記

# 活人和死人的差別,說不定是在於可不可以殺人和被殺。不能殺人也不能被殺的就是死人。
 
# 從今以後所有的時間,我都得跟不會變老、永遠穿著無袖洋裝、發出甜甜氣息的香那一起度過;只有我看得見的香那。我怕我有一天會無法忍耐。這就像是雖然活著,但其實已經被迫跟香那殉情了一樣。我簡直要發瘋了。

# 香那留下的「喜歡」這種心意,總有一天會淡薄吧。心意消失的時候,香那會不會完全從這個世界上消失呢。我一面期望那天快點到來,一面期望這份心意在我心跳停止前不要消失。

# 對別人沒有期待的人,自然沒辦法回應別人的期待。

# 悅也閉著眼睛躺著,讓身體習慣新的記憶,拼命想像有人回應了他的求救,充滿了信賴和希望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vii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